优酷:20亿作价出让完全是空穴来风
2008-01-26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李宽宽   点击数:2763   分享到:

“所谓出价20亿元出让优酷,完全是空穴来风。”优酷新闻发言人作出回应。

本月初,信产部与广电总局联合发布《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要求,“申请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的企业,为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单位。”

在《规定》要求的大限时间:1月31日内,如何寻求身份合法化,是以优酷为代表视频网站被关注的焦点,近期“优酷寻找国资接盘者的消息”一直在业内盛行。

巧合的是,近日,优酷创始人古永锵在驳斥美国某投资博客对优酷的质疑时,特别指出,“优酷过去一年发展速度跟YouTube被收购前的一年发展速度相比旗鼓相当。优酷网日VV过亿的数据,跟2006年10月YouTube被Google收购时流量等同。”

针对Google对YouTube16.5亿美元收购价,与视频新政,古永锵的表态难免引发“作价暗示”的联想。

随后,优酷方面否认了“离场”的消息,据了解,公司在这几天又签下了中关村新办公地点的长期租约。

广电解释半月后仍未出台

“本来面临2008年视频发展大好时机,刚刚引发一轮风投追加视频投资的热潮,而广电总局的规定这时出台,无疑出乎大家预料”,在采访中,有视频网站人士如是说。

值得注意的是,《规定》中要求的企业“是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而非“参股”层面,这更强调了国资的“控制权”与话语权。―――这正是引发优酷“转手”的传言的重要原因。

此前,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曾表示,会有官方答复出台。在规定出台后半月,在距离1月31日大限仍只有15天的时候,广电仍未公布这一详解。

中国互联网协会交流发展中心主任胡延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尽管有许多办法可以应对这样的政策安排,但是所有办法从长期来看都是有负面效应的,这是投资人极不愿意看到的。

“最根本的还是那句话,‘很多事情是由市场来决定的”

近日,有优酷用户在网站的官方论坛中发布了召集帖,《爱我优酷―――百万酷友大签名!》,号召网民签名来彰显“民意”,对此,古永锵表示,相信政府是开明的。

视频网站月烧钱百万

“在寡头格局形成、市场集中过程中需要政府关注、政策执行来为行业发展扫清道路。”古永锵看来,这一政策有“清场”的作用,对萌生退意的视频网站来说,目前也正处于“顾价自怜”的矛盾中。

“中国视频网站的估值太高了。”近日英特尔中国区销售与市场副经理ChrisThomas说,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有几百万用户的视频网站每月在带宽上的投入数以百万计,这种烧钱规模甚至是腾讯、新浪等老牌网站都不敢贸然尝试的,随着今年奥运临近、视频网站盈利面临破冰,视频网站选择此时出卖,都不是最好的时机。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