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拟10亿美元收购MySQL 欲重新确立网络中心地位
2008-01-26   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   点击数:2948   分享到:

Sun周三宣布,准备以10亿美元收购MySQL开源数据库公司。

据悉,Sun将支付大约8亿美元现金给MySQL,以获得其私募股票,另外,Sun将支付大约2亿美元股票期权给MySQL。在收购完成之后,MySQL首席执行官Marten Mickos将进入Sun的高管层。

这项收购对于Sun来说是一个大胆的举动,为了获得更多的软件业务收入,Sun公司此前已经接受了开源软件,并且自己也在从事开源软件的开发。到目前为止,Sun公司已经在销售PostgreSQL开源数据库的服务支持。

Sun的官员说,他们将继续支持PostgreSQL,并且继续与数据库巨头甲骨文进行合作。

MySQL成立于1995年,它是最成功的一家开源数据库公司。公司广受欢迎的产品包括Linux Apache Web server(LAMP),MySQL以及PHP开发语言,后者被广泛应用于互联网上。

Mickos此前表示,他们倾向于上市,而不是被收购。

MySQL商业模式是放弃了软件的源代码,并且免费将其数据库软件向用户提供,公司仅仅在提供软件支持与服务时才收取费用。Sanford C. Bernstein分析师Toni Sacconaghi表示,他估计MySQL去年的收购为6千万美元至7千万美元之间。

Sun首席执行官以及总裁Jonathan Schwartz称,收购MySQL是Sun公司历史上最重要的一项收购。

有了MySQL,Sun可以获得MySQL庞大的用户群,并且有机会销售硬件及附加软件。大约75% MySQL数据库安装运行在Sun以外的服务器上。有大约20%的MySQL运行于Sun的Solaris操作系统中,绝大多数都运行于Linux平台上。

Schwartz说:“收购只有一个目的:重新确立Sun在网络以及网络经济平台中心的地位。”

在其网络日志中,Sun CEO Jonathan Schwartz 表示,在收购完成之前,Sun将开始为MySQL客户提供支持。

他说,Sun是倾向为大型企业需求提供这种支持服务。

Schwartz认为:“MySQL是每个网络公司基础设施的一部分,很多传统公司已经在使用MySQL,象汽车公司,金融机构,银行零售商等等,他们中的很多已经在等待有跻身财富5百强的大企业能够为他们提供支持,为其提供关键任务的全球性支持。”

Schwartz还表示,两家公司产品将进行融合,比如公司将优化MySQL的旗舰数据库以及Falcon存储引擎,以便让它们在Sun的Solaris操作系统以及服务器上运行。

10亿美元收购额已经表明,开源软件已经大大颠覆了软件业务。

大部分成功的开源公司已经被收购。

4年前,Novell以2.1亿美元美元收购了SUSE Linux。2006年,红帽以4亿多美元收购了JBoss。在去年,Citrix用5亿美元收购了XenSource虚拟软件提供商。

451 Group分析师Raven Zachary说:“这是Sun的重大行动。”

然而,这桩收购也产生了一些潜在的困难。Zachary说:“Sun与甲骨文的关系将变得微妙,两家公司都对PostgreSQL数据库进行了投资。”

他相信,还有别的厂商曾经追求过MySQL,比如红帽,Sybase,惠普以及甲骨文。2006年,Mickos曾经证实,甲骨文试图收购MySQL。

MySQL在加州的Cupertino以及瑞典的Uppsala设有总部,员工人数大约为4百人。公司的投资者包括Benchmark Capital,Index Ventures,IVP,英特尔,SAP以及红帽。

预计收购将在Sun的第三财政季度末或者第四财季初完成,具体时间为三月底,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