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香族氨基酸及衍生物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
2019-05-30   来源: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   作者:科技   点击数:13090   分享到:

【项目概述】芳香族氨基酸包括色氨酸、酪氨酸、苯丙氨酸,在食品、医药和饲料行业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是我国生物制造产业中国家鼓励重点开发的氨基酸品种。本项目在代谢工程理论指导下,通过系统的代谢工程改造,构建了产率高、副产物少和遗传稳定的色氨酸工程菌并确定最优的发酵工艺,解决了色氨酸生产效率低和发酵不稳定的难题;优化了膜分离偶联离子交换的提取工艺,自主开发了膜提取节能系统等高效提取装备,解决了提取收率低和产品品质差等难题并实现了色氨酸的清洁生产;根据酶法高效合成酪氨酸及衍生物的工业化要求,筛选获得了高活性的酪氨酸酚裂解酶和酪氨酸酶等关键酶类,首创了丙酮酸发酵耦合酪氨酸及衍生物酶转化的生产工艺,在国内首次实现了酪氨酸及衍生物的高效绿色生物制造。

【项目优势】略。

【技术或产品指标】略

【预期效益】本项目成果将显著提升国内芳香族氨基酸生产技术水平,具有重要的推广应用价值,经济效益可观。同时本项目将提升我国氨基酸国产化水平并推动氨基酸产业的优化升级,对我国发酵行业清洁生产也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

【技术成熟度】产品化

    【合作方式】技术转让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