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启动东方战略,收购FenBei网
2008-01-26   来源:艾瑞网   作者:编辑整理   点击数:2589   分享到:

12月4日上午,Facebook CFO Gideon Yu(著名华裔)抵达分贝网(FenBei.com)北京总部,与分贝网CEO郑立举行了恰谈,在此之前的收购传闻也一一得到证实,据悉,Facebook将出资1539万美金(折合人民币1.17亿)全盘收购分贝网(FenBei.com),这一价格略低于前段时间分众传媒收购PCPOO所传言的1600万美金的这一价格。

据悉收购完成后FenBei前两轮投资者IDG和阿尔卡特将退出风险投资。分贝获得4.7和3.11倍的高额回报。另外此举将为中国互联网行业再 造,6名千万富翁(FenBei现任懂事长兼CEO郑立及3名原始创史人以及2名后加入FenBei的高管),10名百万富翁(分贝网目前5个业务部门的 总监以及具有突出贡献的老员工)。

另外还有FenBei老员工透露,早在今年6月份高层就突然对员工进行了分级制度,而这是之前从来没有过的事情。直到曝出收购传闻以后才了解到此 举直接关系到收购完成后员工所能分到的期权比例。“听说上8级以上的员工都拥有近百万期权。我是5级不知道能有多少。”一位分贝网较新的员工无不遗憾的表 示。

FenBei.com是在中国以音乐社区起家,聚集了大量中国喜欢音乐的年轻用户群和大量学生用户。目前已经取得1500万用户和日增长4万用户 的高速增长成绩,具有中国版myspace的美称。但也有互联网业内人士指出:在网络广告并不发达的中国市场,FenBei的盈利能力一直非常疲软,未来是否能创造足够的收益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挑战。Facebook的此举是非常具备“冒险精神”。但Facebook表示他们看中的是FenBei.com可怕的高增长速度。

扑朔迷离的收购传闻

昨日下午,美国《新闻周刊》记者得知Facebook收购分贝网的消息后,立即与分贝网在北京的总部取得了联系,于2007年12月3日晚 19时与与分贝网CEO郑立取得联系,就此事进行求证,郑立没有否认这条消息的真实性,但以目前还存在着诸多变数为由拒绝透露具体情况。几经周折,记者终 于与一位分贝高层人士取得联系。该人士证实,有关Facebook收购分贝的谈判正在进行之中,这位分贝高层人士同时还表示,“如果会谈顺利, Facebook将全盘收购分贝。”

从传出各种收购传闻到正式收购分贝,Facebook的收购策略相当成功,收购意向隐蔽,但实际行动却如此迅速,让业界人士普遍感到震惊,前段时间,关于Facebook的收购传闻不断,从收购占座网、天网、再到校内网,各种传闻让Facebook在中方拥有超高的人气,无疑成了互联网的一个“明星”。

当各种收购传闻得到澄清以后,关于Facebook欲收购分贝的消息也变得扑朔迷离起来,之前MySpace中国的罗川曾断言,Facebook不可能收购分贝。确认收购消息后记者又致电询问罗川,罗川未正面回应此事,但据MySpace中国的一名员工表示,如果Facebook收购分贝在情理之中,但在意料之外。

Facebook的东方战略

Facebook势头正猛,据Alexa最新数据显示,Facebook日页面访问量(PV)已经超越Myspace,成为全球访问量第六大 网站,虽然在用户数量上MySpace还占有一定优势,但Facebook强劲的发展的势头让MySpace有些坐立不安。MySpace和 Facebook之间已势如水火,无论在国外还是国内,MySpace和Facebook必将发生资源争夺战,Facebook在得到微软的大笔资金投入 后,展开了与MySpace的殊死的较量,两家网站在全球范围内开始抢夺用户资源。

今年十月,Facebook董事皮特.泰尔(Peter Theil)在接受《华盛顿邮报》记者采访时公开表示,Facebook的战略就是吸引更多的全球用户,网站将在中国、印度等国家开展业务,也希望在休闲娱乐和音乐视频方面收购一些国外的网站,以从中开拓更多的商机。

其实从皮特.泰尔的谈话中可以看出,Facebook的中方战略已经启动,那么Facebook进军中国市场会不会走MySpace在中国自 主发展的老路呢?业界普遍看好的是,Facebook会选择一条直接收购类似网站的做法来迅速占领市场。此前,Facebook的全球竞争对手 MySpace已经在中国占得先机,MySpace于今年四月开始在中国实施MySpa本土化建设,面对MySpace和Facebook在中国必将发生 资源争夺战,Facebook更为“赤裸”,欲用全盘收购的方式抢夺用户。

Facebook抢先收购分贝,这无疑是对mySpace的一个沉重的打击,分贝作为国内最大音乐社区,拥有1500万用户和每日4万新用户 的高增长速度,在此之前,MySpace中国一直在视频和音乐领域占据优势,如果Facebook收购分贝后,MySpace无疑将失去音乐这一领域的优 势,这让MySpace有点措手不及。

Facebook的本土化建设

豪无疑问,与MySpace一样,Facebook在收购分贝后也面临着本土化问题,分贝网不仅仅是一个WEB2.0交友网站,它更是一个大型音乐社区,在分贝网前段时间增设校园社区的改版中,我们可以看出分贝网已经在悄然迎合Facebook的校园策略,但被购后的分贝网是否会放弃音乐产业,这是Facebook应该考虑的问题。

著名数字音乐人张志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分贝网被当作是中国原创音乐的一面旗帜,它是全球最大的华人音乐社区,若被Facebook全盘 收购不见得是件坏事,我相信Facebook方面也不会放弃分贝这个数字音乐的“金矿”,反而会投入资金建设这个音乐平台,还会带来先进的数字音乐经营管 理经验,这对中国的数字音乐产业来说,是个好消息。”

一位业内人士提示记者,Facebook入主分贝后,也并不排除以后分贝上市的可能,而面对收购后的发展,一位分贝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 FenBei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我们有过很多伟大的想法,但缺乏资金的投入往往不能实行,新东家入主分贝网应该是一个不错的机会。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